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编织一张坚固的反腐巨网——浙江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建工作纪事
时间:2012-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风流浙江,钟灵毓秀。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浙江人民,以其原发性、草根性的发展模式而为世人瞩目,在经济发展和物质文明建设上勇立潮头,先行一步。然而,跑在前面的人,通常也较早地发现道路上的坑坑洼洼。腐败就是一个坑,不正之风就是一个洼,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就是这些坑洼中的污浊之物。要想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勇往直前、越跑越快,就必须除去这些坑坑洼洼。 

  习惯于从草根中崛起的浙江人没有因此被难倒,他们一手拿矛治标,一手持盾治本,开始了一惩一防的综合治理工作。而今,全省上下正在群策群力,努力营造着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编织着一张巨大的反腐之网。 

  “四条纬线”: 

  网络构建模式“亮点”纷呈 

  浙江省着手构建惩防体系的时间相对较早。在2002年中共浙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就提出要建立由六大机制构成的反腐倡廉防范体系。2003年6月10日,省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反腐倡廉防范体系实施意见》,后报省委批准、以省委文件下发施行。《实施意见》系统总结了近几年来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在治本抓源方面的新鲜经验,集中了全省上下的智慧,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实施意见》分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和组织领导三大部分,共52条,1万多字。防范体系由思想教育、权力制约、监督管理、法纪约束、廉政激励和测评预警六大机制组成,每个机制包括若干条细则。这个《实施意见》一出台,立即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 

  浙江省委、省纪委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的重大战略目标,层层部署,狠抓落实。省纪委要求各地在深入贯彻的同时,要结合当地实际努力创新,使惩防体系发挥更大的实际效能。从一年多的实践来看,全省各地各部门各行业都充分发挥了各自的智慧和创新精神,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创新载体,突出重点、注重特色,初步形成了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构建模式。大体上看,各地各部门各行业构建的模式共有四种,这四种模式如同四条“纬线”,体现出了浙江省惩防体系中的独特“亮点”。 

  “纬线”一:整体构建模式,整合资源发挥整体效能。浙江各地党委政府都认识到,构建惩防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系统、联系、发展的方法整体推进,使惩防体系各部门的工作互相配合、互相协调、互相促进。同时,坚持相关机制和制度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功能互补,充分发挥体系的整体效能。由于浙江地域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发达,以地域为单位进行整体构建十分重要。整体构建比较适合以地域为单位的惩防体系的构建。比如,杭州市制定出台了《杭州市反腐保廉体系的实施规划》,从宏观指导、中观运转和微观操作三个层面入手,全面地提出了着力构建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激励、公共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教育防范、查办惩戒、廉政预情、组织保障等七大机制的工作目标,并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起比较规范的与杭州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反腐保廉体制、机制和制度构架。而衢州市则注重从完善机制的角度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从强化监督的角度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从严格执纪的角度有效提高反腐败工作实效、以建立四个“中心”为契机加大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力度,同时,他们还在网络建设上进行创新,以此深化信访测评预警机制。目前,衢州市六个县(市、区)已基本建起了县、乡、村三级信访预警网络,形成了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的信息收集、处理和传递的信访测评预警系统。龙游、开化等地还分别出台了纪检信访署名举报双向承诺制、信访举报预测预警和调处机制以及纪检信访季报告制度等。江山市在网站设立对话平台,通过公开受理网上举报和投诉、接受批评建议而掀起了一场“信访革命”。此外,绍兴、舟山、台州等市也都采取了整体构建模式,结合本地区实际探索惩防体系的构建路子,并正在取得良好的效果。 

  “纬线”二:专项构建模式,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与整体构建模式从一开始就全面系统地构建惩防体系不同的是,有的地方采取先局部后全部、先阶段后总体的逐渐推进模式。尤其是在当前,首先针对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这种模式的好处是针对性、操作性强,容易突破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还可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从中探索具有宏观指导意义的构建惩防体系的特点规律。有的地方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投资规模越来越大、项目越来越多的实际,突出重点,抓住要害,着手在投资项目或建设工程领域积极探索构建专项性的惩防体系。采用这种模式的典型例子是宁波市。可以说,近几年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建设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投融资最集中的重要时期。2003年全市共安排重点工程项目77项,完成投资143亿,今后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估计达6000亿元,年均增长23%,这些投资项目中相当部分属国家重点工作、政府投资项目。为了解决在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的管理方式落后、管理制度不完善、监督检查不力、违纪违法案件多发等问题,宁波市制定出台了《重大项目保廉工作意见》,于2003年9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意见》主要从思想教育、权力约束、规范管理、监督制约、奖励惩处等5大机制24项制度入手,着力构建具有宁波特色的重大项目保廉体系。尤其具有创新精神的是,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加大了对企业违规行为的制裁力度,出台了《宁波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宁波市建筑市场有关企业和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进行处理、记录和公示的通知》,认真搞好对建筑企业信息的征集、披露工作,积极营造企业的诚信氛围。北仑区、宁海县还率先尝试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对有行贿记录的投标人依照规定取消竞标资格,目前北仑区已有70多人、18个单位上了该黑名单,产生了很强的震慑作用。 

  “纬线”三:行业构建模式,从行业出发增强事先防范。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党委政府综合考虑本地实际出台惩防举措的同时,许多行业还从本系统、本行业的工作特点出发,针对容易滋生腐败行为的关键岗位和重点工作,完善管理,健全制度,加强事先防范,构建了本行业本系统的惩防体系。如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本行业的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技术检验等,突出建立健全行政许可、市场稽查等规范来推进构建工作。省水利厅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和健全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加大查案力度的同时,重点完善了水利工程的保廉制度——建立水利建设项目代建制度、全面推行廉政合同制度、推广建设工程项目派驻纪检监察员制度、推行重点工程会计委派制度、健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制度,等等。省国土资源厅、司法厅、杭州海关等都积极探索构建具有本系统特点的惩防体系。杭州市建委根据建设系统容易产生腐败的特点,于2004年7月出台了《市建委反腐保廉体系实施意见》,主要由干部任用、监督制约、教育防范、查办惩戒等五个方面内容组成,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对权力运作监督制衡。 

  “纬线”四:联合构建模式,综合各部门优势形成合力。在各部门各行业纷纷出台保廉举措的同时,一些反腐败的专职机构和综合性、监管性较强的部门单位努力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在整个惩防体系的“天罗地网”中发挥其“空中钳制”作用。如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推进了总投资达3000多亿元的“五大百亿”工程。这是浙江省基本建设的重中之重,事关全省现代化建设全局。为把“五大百亿”工程建设成“优质工程”和“廉洁工程”,保证省委省政府重大举措的贯彻实施,省检察院、省监察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开展“五大百亿”工程预防腐败犯罪工作,由三家单位负责人联合组成领导小组,建立预防职务违纪违法联合会议、宣传教育、举报信访、查案协作、稽查监督等具体机制和制度。各部门单位共同配合,分工负责,形成了较大的合力和威力。领导小组在对“五大百亿”工程建设预防职务违法违纪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的基础上,各组成部门将根据各自职责进行进一步分工。比如,各级检察机关负责对工程项目进行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各级监察机关对工程项目进行执法监察,各级发展改革委员会和省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办依照省计委《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的规定对建设项目进行稽察监督,并协助检察和监察机关实施专项预防和执法监察;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取得有关“五大百亿”工程建设的相关资料,全面了解工程建设规模和进度;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确定当年需要进行专项预防、执法监察和稽察监督的工程项目名单,并分别组织实施。总之,类似这种联合构建模式,将有利于发挥部门的各自优势,综合运用法律、纪律、政策及行政管理等多种手段和措施,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强大力量。 

  “三条经线”: 

  网络主线明晰“脉搏”紧扣 

  在全省上下努力构建惩防体系的过程中,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形成了各种构建模式,涌现出了各自的“亮点”。尽管模式有别,风格各异,“纬线”突出,但在整个惩防体系中的主线依然相当明确,那就是——始终不放过教育、制度、监督这三条“经线”,始终以这三条“经线”为“精神内核”。各地各部门在具体实践中,既注意教育、制度、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充分发挥各自功能,又注意它们之间内在联系和整体性,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作用。 

  “经线”一:以教育为基础,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各地各部门把教育崇廉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发挥自我教育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构建防范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加强,把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教育力渗透到全省的学校、社区、企业和家庭,营造尊廉崇廉的社会氛围;创新教育形式,积极开展正反典型教育,不断增强教育效果。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宁波起步较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们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大众传媒,发挥影视、电教、戏曲、文学等有形文化载体作用,努力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同时将廉政文化建设延伸至企业、家庭,与企业文化、家庭文化相融合,努力增强党内廉政教育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渗透力,从根本上消除腐败滋生蔓延的社会文化心理。宁波市鄞州区策划出版的《廉政文化丛书》以及廉政漫画巡回展活动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台州市路桥区较早就开展了廉政灯箱广告、廉政文化一条街活动,为廉政文化建设打下了较好的基础。而杭州等地也积极开展了廉政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其影响和效果正在逐步扩大。 

  “经线”二:以制度为保障,把制度创新作为主要内容来抓。制度是教育的保障,是监督的前提。只有制度创新,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制度,才能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地解决腐败问题。浙江各地各部门把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根本途径来抓,努力形成了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约束机制。按照《行政许可法》要求,浙江省继续取消和调整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探索建立审批与收费相分离的运行机制,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杭州市在构建惩防体系中,针对单位“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制度建设不够配套的现状,将进一步出台有力的制度措施,以规范决策权、限制选择权、明确处置权、慎用评价权、准确使用建议权、禁用负面影响权,努力加强对“一把手”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的滥用和失控,避免走向权力腐败和公权私用。舟山市制定完善政府采购工作制度,先后出台了《舟山市政府采购招标管理办法》、《舟山市政府采购工作内部管理试行办法》、《政府采购供应商管理办法》等,这些配套制度的出台,规范和完善了政府采购的运作程序,逐步使政府采购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宁波市北仑区为了防止建设工程中的腐败发生,通过社会权力相对分解的方式,建立权力约束和制衡机制——建立监管领导小组和评审中心,强化项目动态监督;强化区招投标中心功能,实行项目阳光运作;实行不良行为记录公示查询制度,从源头上控制贿赂犯罪、严格现场签证和资金管理制度,确保权钱分离。此外,温州、绍兴、衢州、台州等地也都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制度规定,使权力运行更科学规范。 

  “经线”三:以监督为关键,促进教育和制度真正落实。落实惩防体系的各项措施,关键在强化监督。各地各部门以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为重点,坚持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为重点对象,紧紧围绕决策和执行等重要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积极推行“三谈一述”制度,建立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全面加强党内监督。推行电子政务,深化“三公开”工作,加强群众监督。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舆论监督。丽水地区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十分注重强化权力监督——强化组织监督,加强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下级对上级的监督,保证人民群众对权力行使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强化人大监督,突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通过组织代表评议、开展执法检查、举行述职评议等形式,真正落实人大所享有的监督权;强化纪委监督,发挥纪委的组织协调职能,推动各监督主体各司其职,合力作战;强化群众监督,建立健全群众监督的有效机制,提高实际效果;强化舆论监督,支持新闻舆论部门参与对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保护舆论监督直接参与人的人身安全,等等。杭州市正在研究领导干部质询制度建立问题,针对大多数领导干部既担任党内职务又担任行政职务的实际情况,建议推出以人大质询为主导,党内质询为补充的领导干部质询制度。 

  当前,浙江各地各部门正紧紧扣住教育、制度、监督这三条“经线”,不断推进惩防体系的构建工作,使之发挥更大的反腐倡廉作用。 

  “一张巨网”: 

  惩防体系“硬度”不断增强 

  惩防体系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党建的各个领域,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多项工作、多种手段构成,因此,浙江省委、省纪委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当前,各地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省、市、县和系统、部门为主体,以整体构建、专项构建、行业构建和联合构建为载体,协调多方力量,运用多种手段,落实各项任务,使各方主体都能在惩防体系的坐标系中找准目标,找到位置,明确责任,初步形成构建工作领导力量、协调力量、工作力量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 

  我们相信,惩防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必将对惩治和预防腐败起到越来越积极的作用。而对于改革步伐较快的浙江来说,将又一次因为起步早而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