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检察机关与业主联手推进建设领域诚信建设
时间:2012-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有效遏制建筑领域贿赂犯罪频发多发势头,营造建筑领域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北仑检察院和开发区、保税区有关部门共同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建筑领域的诚信建设:

  一、把牢市场入口,行贿人员要上“黑名单”。检察机关将历年来在建设领域内立案查办的行贿人进行分门别类,建立专门的资料库,编制行贿人员黑名单。随时向开发区、保税区建设主管部门提供资料服务,将有行贿污点的建设商名单提供给建设主管部门,为他们评判建筑商是有否参加投标的资格提供一个廉洁诚信程度方面的的依据,杜绝靠金钱财物等不正当手段腐蚀干部的建筑商进入开发区、保税区招投标市场,使一些有着良好信誉和实力的企业在公平的基础上开展正当的竞争,净化和规范北仑区域的建筑市场。

  二、规范双方行为,廉政合同就是“高压线”。甲乙双方在签订建设工程的同时还要签订一份“廉政合同”,该合同与工程建设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由甲方上级纪委和区检察院共同监督合同的执行。合同明确规定甲乙双方在工程建设中应承担的廉政义务及违反时应承担的责任,并明确规定乙方如有行贿或腐蚀甲方干部等不信守廉政合同行为的,一至三年不得进入开发区、保税区建设市场。

  三、加强监督制约,同步预防成为“保险阀”。区检察院与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室共同选择部分重点工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通过列席工程招投标、评标会议,共同参加预决算和竣工验收,加强对临时增加工程量的施工联系单的监督等多种形式,在工程各个环节开展同步预防,监督甲乙双方相关工作人员的行为,防范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