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三个月与三十年
时间:2012-09-24  作者:应芳芳  新闻来源:上虞市院  【字号: | |

  ——记在检察院工作的三个月

  当2007年的第一场大雪纷纷降落时,我蜗居在浙大,看着窗外的寒雪,望眼欲穿,庆幸的是,雪未停,但捷报已传,笔试岗位第一。接下来的面试、体检、政审都一帆风顺。2008年,对祖国是不平凡的一年,对我自己又何尝不是呢?2007年的那几场大雪,似乎是对我过去的一个告白。

  录取工作结束后,带着简单的行囊,我报到了。在检察院大门外,我不禁伫立,抬头仰望大楼上庄严的国徽,这国徽是多少检察官用毕生的热血来擦亮的。抬脚迈进单位大门,我只知道,这一步是我人生崭新的一步,却不知道,这一步,我融入的是我们检察事业的新纪元。故人云:三十而立。三十岁,我们的检察事业正当而立之年,我为自己赶上这时刻而庆幸不已。对于一个制度,一个体系来说,三十年也许是短暂的。但身处其中的三个月,我却处处感受到她的成熟和魅力。

  我很庆幸自己一开始就分在了侦监科。在侦监科工作的每一天,几乎都是在忙碌中度过,同事们之间有句口头禅,说的是:如果我不在办公室阅卷,那我就在看守所提审,如果我不在看守所提审,那我就在去提审的路上。这似乎是一句玩笑话,但却充分体现了我们侦监工作的高强度、快节奏。刚踏上新岗位,风格的转变让我紧张和惶恐,同时对自己能否做好这份工作而担忧。此时,是师傅的言传身教,把我一步步带入正轨;是同事们的关心与帮助,让我一步步逐渐融入这个群体。侦监科处于办案工作的风口浪尖,工作是辛苦的,但我却看到我的同事们将工作看作是完成一幅美丽的刺绣,看作是谱写一首动人的歌,孜孜不倦、精心耕耘。

  谢淑琴老师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办案经验的女检察官,而且她也是我的师傅。我很为自己有这样一位好老师而自豪。作为一名女检察官,既是人妻也是人母,谢老师是大家公认的贤妻良母。在照顾好家庭之外,谢老师对工作更是一丝不苟。一次,一个盗窃案子到了谢老师手上,办案的都知道,盗窃案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虽然案卷资料和嫌疑人的供述都表明嫌疑人已年满十八周岁,但作为一个母亲,谢老师觉得嫌疑人看上去很小,很有可能是为成年人,就千方百计和嫌疑人在上虞打工的妹妹取得联系,加以核实。有时是看到案卷资料中的错字,别字,漏字现象,谢老师都会不厌其烦的通知侦查部门,以确保材料的正确和完善。还有王东海老师,那些涉及人员众多、千头万绪的聚众斗殴案、寻衅滋事案几乎都是他在办理。虽然王老师是男同志,但他在办案中的细致入微,往往让我们女同事自叹弗如。侦查监督,重在监督二字,工作中的监督任务大都落在了王科身上。王科一双火眼精睛,明察秋毫,让侦查部门在办案中的纰漏展露无遗,一个个立案监督、一个个撤案监督,让公安急的直跺脚。还有周炯老师,每当我们在提审时,遇到那些顽固不化的犯罪嫌疑人,周老师便会不期而至,示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或当头棒喝或春风化雨。还有我们科室的内勤,萍,做过内勤的人都知道,内勤的工作是既烦有琐,但萍却将内勤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井井有条。

  又如监所检察科的朱科长,我们在看守所提审时,每每能看到朱科长为了纠正和杜绝不规范的提审现象,在挨个地检查提审室。一旦发现不规范的提审,就毫不留情地让提审人员回去。现在几乎已经看不到一人独审的了,就连自认工作繁重的公安干警都是自觉地两个人提审。

  还有我们反贪、反渎的检察官们,平时看他们似乎有些悠闲,但一旦有案子,他们便会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干,而且往往要出差,而这样的工作强度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

  其实在我们的检察院里,在我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检察官,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工作,通过办理一个个普通的案子,来维护着法律的公正执行;通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抒写着一首首不平凡的赞歌;通过众多无私的奉献和付出,来筑就检察事业的灿烂与辉煌。是什么让他们能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平凡的工作岗位不动摇呢,我想有位哲人的话能够解释这一切:生命是没有意义的,除非有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辛苦的,除非有知识;所有的知识是空虚的,除非有热望;所有的热望是盲目的,除非有爱。

  我们的检察事业,已经在风雨中走过了三十个年头,我参加我们的检察事业,只有三个月,对我们检察事业也许只是知其毛发,对工作的感受也许还很肤浅。但在这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我却看到了我们的检察事业之大厦是由许许多多如谢老师、王老师、王科这样的普通检察官来铸就的,我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如他们一样,兢兢业业,为我们的检察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