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有一种能力叫快乐
时间:2012-09-24  作者:战术导弹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年届不惑,似乎对“人与快乐”涵义的认识脉络开始有些清晰起来了。总是想写些文字来说说快乐,但又觉得无从下笔,曾经为此还产生了许多“不快乐”出来。最近看过一些关于快乐的文章,所以特别想说说我体悟到的“关于快乐”,或许颠三倒四,或许凌乱不堪,或许偏面极端,但重要的是我写出来觉得快乐或者让您觉得快乐就好。

  那什么是快乐呢?字典上对快乐下的定义大多是:觉得满足与幸福。德国哲学家康德也认为:“快乐是我们的需求得到了满足”。而我则更愿意把快乐定义为:快乐是人在思想愉悦时的一种心理感受,是具有健全人格人的一种基本能力。那怎么能获得快乐呢?快乐的滋味因人而异,能使别人快乐的事物不一定能使你快乐,惟有自己才知道什么是快乐。但是,快乐也许是那只狡猾的兔子,守株待兔是无法获得快乐的,只有用心去追寻才能得到她!这个追求的过程也许就是一种能力吧。

  一、 发现快乐的能力。快乐对于人生来说,既非一份礼物,也不是一项权利,必须寻寻觅觅、努力发现。当领悟出自己不能呆坐在那儿等候快乐降临的时候,也许已经在追求快乐的路途上跨出了一大步。不要认为快乐必须是很具体的、有形的、庞大的东西,其实灿烂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宽阔的海洋,巍峨的山麓,健康、有序、简单的生活,那就是快乐;不要认为快乐必须是得到什么,其实,力所能及的付出也是一种快乐。细细思量,我们虽然平凡,但至少可以给孩子和老人什么帮助,可以把四周环境打扫干净,可以为社会和家庭做的更加完美一些……。难道这不是快乐吗?心理学家艾力逊曾经说过:“只顾自己的人,结果会变成自己的奴隶!”快乐无处不在,她就萦绕在我们的周围,等着我们去发现去寻觅。

  二、经营快乐的能力。既然快乐是一种感性的东西,那就值得人们去经营。我认为,经营快乐至少包含着尝试、维护、调整、模糊等手段和方法。首先,快乐需要尝试。当你愿意打破固有的格局,尝试新的活动模式,接受新的挑战的时候,或许你会因为多了一个新的生活层面而快乐不已。其次,快乐需要维护。许多人因为害怕面对空虚,就用很多琐事把时间填满,让生活的步调绷得太紧,反而得不到真正的快乐。其实,闲暇就是一件奢侈品,可以使你感到满足和快乐。再次,快乐需要调整。获得快乐的途径很多,对任何事物应采取弹性的态度,要记住任何事情的最好结局不一定只有一个。打个比喻,你天生一副公鸭嗓,就别梦想变成百灵鸟!但是如果你无法达到百灵这个高度,也并非世界末日,那你可以去尝试成为摇滚歌星!怪不得布朗宁曾说:“啊!如果凡人所梦想的都唾手可得;那还要有天堂干嘛?!”

  另外,快乐还需要模糊,也就是板桥先生所说的“难得糊涂”。根据专家的调查研究,使人觉得满足的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不要太在乎别人的批评和评论,换句话说就是脸皮要厚一点。心平气和地反省一下,如果别人的批评和评论是正确的,那就应该改进。如果批评和评论是不公正的,何不一笑置之呢?!也许大多数人无法掌握应付批评的对策,或者难免有情绪上的反应,只要练习控制自己,也许这种技巧是终生受用不尽的。

  三、分享快乐的能力。快乐是用来分享的,被“分享着的快乐”的快乐程度将成几何积数的增长!把自己的快乐情绪传递给值得传递的别人,把值得快乐的“别人的快乐”当作“自己的快乐”来快乐着;在快乐着“别人的快乐”的时候,“自己的快乐”也同样被别人快乐着。难道这不是“不也乐乎”?

  四、控制快乐的能力。当然快乐也是有限度的,无度的快乐往往伴随着无尽的危机。 “福兮祸之所依, 祸兮福之所伏。”老祖宗早已为我们深刻的揭示了这个规律。“乐极生悲”,“乐不思蜀”等都不是好的快乐途径。

  快乐着吧,因为她不仅是人性的需求,也是人生的一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