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其他
其他
上虞检察创新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模式 发挥“巡回”检察优势
时间:2019-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上虞区检察院立足实际,根据辖区内社区矫正工作的特点与当前社区矫正工作的需要,主动与司法局对接工作,商讨联合机制,共同起草、签署了《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制度(试行)》,确立了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制度。随后,又在新成立的社区矫正中心设立了检察官联络室,为进一步加强彼此交流,提升相互信任畅通了沟通桥梁。检察机关不仅可以深入了解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与司法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协调,还能实现信息共享,有效解决长期以来面临的信息来源问题。两者形成的良好互动,大大减少了工作阻力,社区矫正工作向着“依法监督、携手共赢”的良性方向发展。

     这是绍兴上虞区人民检察院在绍兴市检察机关社区矫正监督中率先引入巡回检察,努力探索创新具有上虞检察特色的巡回检察工作机制。

    上虞区检察院组织干警每周至少两个半天在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官联络室办公,由以往的每年两次专项检查的“碰头会议”变成每周都进行的常态性工作例会,不再局限于问问题、看档案、查报到等单一形式,更加注重平时的交流,使问题反馈和解决更及时。《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制度(试行)》还规定每月至少对两个司法所进行巡回检察,每季度对辖区内司法所进行一次集中巡回检察,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以专项检查的形式进行巡回检察。这种以社区矫正工作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新模式取代了以往上、下半年各一次大检查的监督旧模式,解决了时间集中、检查匆忙、资料敷衍等弊病,从机制上倒逼司法所工作人员恪尽职守。

    有了社区矫正中心提供的大量信息之后,上虞区检察院积极使用上级检察院自行研发的A-PDA智慧检务软件,注重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检察工作,实实在在提升检察监督效率。原来的信息筛选工作主要靠人工一页页翻看所有档案、文件资料,费时费力、漫无目的,采用A-PDA辅助软件以后,该软件会对大量社区矫正人员信息进行智能化筛查、分类,自动筛选出相应的名单和项目,“指定”对哪个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哪些环节的检查,并自动生成任务清单,确保社区矫正人员检查人数“一个不少”,对上次检查分数低、工作质量差的重要环节多抽查,对分数高、工作质量好的环节少抽查,对检查过的环节自动剔除。检查人员对照各司法所的台账,认真比对,仔细验证,对存在疑点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一一核实,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核查,不脱管、不漏管。检查结束之后,检察机关还会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巡回检察反馈表》的形式移交相关司法所工作人员以便其进行整改,如果发现严重违规违法情况和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时,将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或检察建议书以书面的形式要求其进行整改。

    上虞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巡回检察,坚持将巡回检察的应有优势发挥最大化。今年以来,针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两个八小时”执行不到位、档案登记不规范、正副卷目录不全等问题提出口头纠正意见73次;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信息化核查不规范、个别教育谈话未按规定开展、社区矫正人员责任心不强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书1份,促使司法局加强社区矫正管理;针对多次违反信息化核查而不及时处理问题制发纠违通知书1份,后区司法局对24名严重违规的社区矫正人员给予警告处分;另外,还依法监督收监执行7人,监督暂予监外执行3人,为规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帮助,该项工作也得到了司法局的高度肯定。

   
友情链接:
政府链接:

版权所有: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