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检察日报】“数字检察”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3-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检察日报》刊发上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红署名文章《“数字检察”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分享该院积极能动履职,聚焦数字检察,注重“四大检察”融合监督,实现“三个转变”的相关做法。全文如下:

“数字检察”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检察大数据战略”是今年最高检“质量建设年”活动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院积极能动履职,聚焦数字检察,注重“四大检察”融合监督,实现“三个转变”,进一步提升了法律监督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从“会用”到“用好”,实现监督能力的有效跃升。数字检察既是对传统法律监督工作的模式革新,也是对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的塑造变革,要求检察官善于从个案中挖掘监督线索,提升数字赋能监督的实战意识和能力,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例如,在审查被告人蓝某及其家属关于依法返还其个人物品的诉求后,我们发现公安机关对涉案财物处置存在违法情形,通过在省院“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上建模进行数据碰撞,筛查出未及时处理的扣押物品清单258条。我们向公安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并联合公安、法院出台《关于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的实施细则》,同时就涉案财物数据共享及监督应用场景建设达成共识,以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处置工作。又如,我们在国土领域开展数字专项监督,不仅思考如何有效监督耕地失守行为,还研判耕地保护与相关补助资金之间的关系,从追缴不当补贴的农业资金着手,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为切入点,切实加强了耕地保护力度。

从“单一”到“多元”,激发融合监督的叠加效应。“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必然趋势,“四大检察”相互支持,以数字检察指挥中心为依托,能够进一步促进法律监督线索的共享和统筹,更好地提升监督质效。以我院运用“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排查发现的顾某虚假诉讼系列案为例。民事检察部门初查后发现涉及民事案件99件,涉案金额150余万元,随即将该虚假诉讼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民事检察部门同步介入,在引导侦查的基础上,同步推进民事监督案件办理,以刑促民、刑民联动,在对顾某虚假诉讼案提起公诉的同时,对相关31件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提出民事生效裁判监督。

从“浅表”到“深入”,促进监督问题的长效常治。数字检察的一个重要落脚点是“监督促进治理”,即通过数字赋能办理高质量的法律监督案件,发现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堵点和隐蔽问题,做好“后半篇文章”。如我院办理的医保基金先行支付监管漏洞案。我们通过数字化监督方式,排查出一些侵权纠纷案件中存在被害人既享受医保报销,又足额得到侵权人赔付的“双重获利”线索40件56人,督促行政主管部门及时追缴流失资金,开展类案专项核查。针对监督中反映出的数据共享不畅、治理闭环缺失等问题,我们推动区政府牵头法院、医保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由检察、法院、医保、人社等7部门共同会签《基本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共筑“防治一体”治理体系;同时强化融合监督,协同刑事检察履职,查清相关当事人骗保行为,惩治医保诈骗犯罪5件11人。

友情链接:
政府链接:

版权所有: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