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虞检资讯
虞检资讯
绍兴市检察院智慧检察监督平台获评全国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
时间:2020-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8日至19日,由法治日报社、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经过前期几轮激烈角逐过后,绍兴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智慧检察监督平台获评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
  智慧检察监督平台分三个子系统:大数据系统、线索挖掘分析系统、线索指挥跟踪系统它打破智慧检务软件辅助办案的功能定位,运用侦查思维分析海量数据,敏锐捕捉大量监督线索,按照【数据汇集→挖掘问题→分析研判→移送初查→类案监督→社会治理→跟踪成效】基本路径,形成从数据到监督的闭环。
  目前已研发应用“四大检察”中的9个监督领域,涉及刑事立案下行、虚假诉讼等22种类型的功能模块,通过数据碰撞、智能筛查、异常锁定、分析研判,发现批量类案监督线索。

  目前,功能模块还在持续扩展中。

  11月19日上午,绍兴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钱武生在国家会议中心作题为《坚持大数据“引领式”监督  展现智慧治理实效》的主题演讲。

  钱武生副检察长认为,主动拥抱数字改革,打造智慧型法治,是政法工作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绍兴市检察机关将智慧检察建设作为牵引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围绕监督线索发现,不断研发智能软件,走出了一条“智慧赋能检察,线索引导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智慧监督之路。

  他围绕三点思考,向与会人员分享智慧检察监督平台的开发背景和理念、应用方法和成效:

  思考一:智慧赋能检察的切入点在哪里?在于破解监督线索匮乏难题,实现主动监督;

  思考二:海量的信息数据如何为我所用?必须坚持类案监督思维,构建信息筛查滤网;

  思考三:智慧监督的效能如何最大化?探索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展现智慧治理实效。

  下一步,绍兴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抓好智慧监督的优化与升级,不断挖掘智能化的应用潜力,努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提供更多绍兴检察智慧!

 

 

友情链接:
政府链接:

版权所有: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